四萬溫泉(Shima Onsen)的概要 日本鄉郊的隱秘溫泉渡假村

四萬溫泉(Shima Onsen)


保留傳統溫泉風情的街景、坐擁以四萬藍(Shima Blue)為代表的豐碩自然景觀,閑靜的鄉村溫泉度假村

引言、概要

四萬溫泉坐落於東京西北方150公里的群馬縣中之條町,
是日本本州關東地方的溫泉勝地。

溫泉本身規模雖不大,旅館僅約35間,加起來最多僅能容納約2000人住宿,但每年造訪的旅客卻多達30萬人次。
四萬溫泉自古即以其優良的泉質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溫泉勝地,但名聲尚未遠播國際,因此在造訪旅客當中,外籍觀光客僅占約2%。
四萬溫泉的「四萬」在日文當中意旨40000此數字,蘊含著「治癒40000疾病的溫泉」之意。

四萬溫泉是符合下列特徵旅客的最佳選擇

想和日本人一樣享受溫泉旅遊的旅客。
已經來日本旅遊過2次或3次以上,想前往不為外籍觀光客所知的景點的旅客。
想幽靜度日的旅客(尤其推薦作為日本旅遊的壓軸行程)。

焦點

四萬溫泉是第一座環境省所指定的「國民保養溫泉」,由此即可得知,四萬溫泉是長年珍惜並守護著日本溫泉文化的日本傳統溫泉勝地。
因此來到此處,鎂光燈的焦點自然聚集在「住宿」,也就是入住溫泉旅館,同時享受日式客房、溫泉及日式料理。


正如有人所說,溫泉旅遊已深深地植入日本人的DNA當中,入住溫泉旅館以及前往神社佛閣的參拜行程,都堪稱是日本旅遊文化的主流。
透過與一般飯店截然不同的住宿設施「旅館」、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日式料理」、「溫泉」,享受既濃厚又充實的日本文化。

接著再遊訪保留溫泉文化或湯治氛圍的溫泉街,享受以四萬藍為代表的豐碩自然景觀,都是四萬溫泉的王道旅遊方式。

資訊

四萬溫泉協會
中之條町觀光協會

景點與活動

●漫遊四萬溫泉街

四萬溫泉的街道沿著四萬川細長延伸,一路到底。
從最外側(南方)的四萬甌穴到最內側的杜鵑瀑布距離約6公里。
其中從溫泉口至日向見約3公里路段範圍為溫泉街區域。
溫泉街被劃分為溫泉口、山口、新湯、日向見四個區域。
馬上出發由南向北遊訪溫泉街吧!

溫泉口
正如字面所示,溫泉口即為溫泉街的入口,區域氣氛閑靜安寧。
公共機關多,派出所、郵局(設有英文ATM)、診療所、當日往返泡湯設施「四萬清流之湯」等均位於此地。從四萬川上的「四萬大橋」及「朝日橋」眺望的景致也美不勝收。


還有可體驗純樸木工體驗的「木Barashi工房」。

山口


據說此地是最早建設溫泉住宿設施的地區,大量源泉從四萬川的河底湧出。
遊客可前往「香草房Okiyana」與四萬川對岸的「山口 川音之足湯」享受免費的足湯。
此外,當地居民的入浴設施「上之湯」從早上9點至下午3點免費開放入場,不妨在此與當地居民「坦誠相見」吧!
登上「香草房Okiyana」前稍微陡峭的坡道,即可見舊中之條町第三小學,木造建築的校舍散發出懷舊風情。


前方的狹窄道路為四萬溫泉的舊道,據說是從前定期馬車班次的行經道路。
單輛車也寸步難行的窄路沿線上坐落著被稱為「百庚申」的石碑,林立的石碑可窺見當地的昔日風貌。

新湯


餐飲店及小商店鱗比櫛次,
遊訪四萬溫泉街時務必一遊的區域。

◎漫步商店街

商店街始於四萬溫泉資訊中心的四萬溫泉協會,沿街可見自行車出租店、烤饅頭、溫泉饅頭、當地酒商店、紀念品店、餐飲店等各色店家。
受到四萬溫泉昔日的湯治文化影響,商店街散發出懷舊的氛圍,即使僅是漫步走遊也樂趣無窮。
「島村」是販售群馬著名點心「烤饅頭」的店家。如同麵包般以小麥製作的饅頭,沾上甜味噌醬料後直接現烤而成。
「島村」的對街還有「柏屋咖啡館」。
遊客可在「無限大工房」體驗陶藝的樂趣,用陶土製作馬克杯或盤子等自我喜好的器皿,乾燥後由陶藝家代為燒製後郵寄,也提供寄送海外的服務。
鹽之湯飲泉所為飲用溫泉的設施。據說飲用四萬的溫泉有益腸胃。泉水稍帶鹹味,敬請試飲看看。


此外,還能在「楓月堂」與「高田屋」購買溫泉饅頭等和菓子,在「中村屋」購買當地酒,在「松葉屋」購買醬菜,在「Marumiya」、「長樂」、「岩根屋」購買小雜貨或點心作為紀念品。


同於山口地區的上之湯,巴士總站旁的萩橋下也有當地居民的入浴設施「河原之湯」,從早上9點至下午3點免費開放入場。

◎積善館

積善館位於四萬溫泉巴士總站的左後方,是坐擁文化財產建築的旅館。據說旅館建築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湯屋建築,被指定為群馬縣的文化財產。
此外,據說此處也是吉卜力工作室動畫作品《神隱少女》的創作靈感之一,因此前來拍照留念的旅客接踵而至。

餐飲店將另於別項詳細介紹。

日向見


日向見地區是四萬溫泉最內側的區域。
不僅可前往同時享受足湯與飲泉的設施,還可邊鑑賞道路旁小泉瀑布、大泉瀑布等瀑布景觀,邊沐浴於森林當中,悠閒漫步至最內側的日向見藥師。
日向見藥師旁設有當地居民熱愛的入浴設施「御夢想之湯」及足湯,從早上9點至下午3點免費開放入場。

◎日向見藥師堂

日向見藥師堂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是保有室町時代樣式的建築物。
據說此座佛堂與四萬溫泉的開湯傳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其開湯傳說的具體內容如下。
永延3(989)年,源賴光的家臣碓冰貞光出外旅遊在日向見停留過夜,唸了一整晚的佛經後入睡,夢中竟出現了一位童子。童子說道,「你唸的佛經感動了我,因此我將贈與你能治癒四萬疾病的溫泉。」碓冰貞光醒來後,枕邊隨即湧出了溫泉。其後此處建設佛堂,並供奉藥師如來本尊的佛像以紀念此段佳話,這即是日向見藥師堂的起源。

●享受四萬溫泉的自然景觀

◎四萬藍

享譽「四萬藍」之名的水色是四萬溫泉最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
鈷藍色的色澤清透澄徹。尤以冬季至5月期間景色最美,可遊賞奧四萬湖、四萬甌穴、桃太郎瀑布等四萬溫泉的多處景點。

◎奧四萬湖、四萬湖

兩座湖泊雖均為小型人造湖,但都可鑑賞到美麗的「四萬藍」風光。
奧四萬湖是位於四萬溫泉最內側的湖泊,周長4公里,可周遊湖畔觀光。在湖畔還能頻繁觀察到日本猿猴及氈鹿等野生動物。
此外,還能體驗獨木舟、SUP、溪降等水上運動。
秋季綠葉轉紅、冬季白雪皚皚、春季嫩綠新芽的季節是奥四万湖最佳的遊賞時期。水壩湖最大的目的是調整水量以防止大雨時引發洪水,因此雨量多的時期(6月至9月)湖面水位甚低,樂趣也相對地減少。
四萬湖是位於四萬溫泉靠外側8公里的水力發電用人造湖。全年水位穩定。此處也能體驗獨木舟及SUP。

◎四萬甌穴

位於四萬溫泉的入口,被指定為群馬縣天然紀念物的名勝。
甌穴是河底形成的大型洞穴,大的甚至達直徑3公尺、深3.2公尺,更加襯映出四萬藍的美麗風光。
這些洞穴是歷經河川岩石數萬年的侵蝕作用才形成的特殊景觀。特別推薦紅葉時期前往鑑賞。

◎瀑布巡遊

四萬溫泉的水源豐富,四萬川與其支流均坐擁多座美麗瀑布。
其中,桃太郎瀑布、小泉瀑布、大泉瀑布及杜鵑瀑布鄰近道路,可輕鬆前往鑑賞瀑布景觀。
如果偏好走一小段路,則推薦前往摩耶瀑布或小倉瀑布。

◎水上活動

在四萬溫泉可體驗多種水上活動。
其中特別推薦獨木舟或SUP,置身於澄澈至極的湖面,享受如同飄浮於空中的快感。
奧四萬湖可同時體驗獨木舟及SUP。此外,夏季也推薦前往體驗以奧四萬湖正下方為起點的溪降運動。
這些活動均由Green Discovery主辦。
靠近四萬溫泉外側的四方湖也可同時體驗獨木舟及SUP,活動由Lakewalk及Lotus Outdoors等多家公司主辦。
還能在水質清澈的四萬川享受溪釣的樂趣。釣魚季節為3月至9月,可釣上紅點鮭、櫻鱒等溪魚。
釣魚需購買入漁券。此外,截至2019年目前的資訊,四萬溫泉內無可出租釣具的商店。

◎健行、山區步行

四萬溫泉是沿四萬川細長延伸的溫泉勝地,僅是漫步於鋪面道路,也能享受在大自然懷抱當中的步行樂趣,實際上這也是眾多旅客來到此處的必遊行程。
如果想再更貼近大自然,不妨前往多處山區盡享步行之樂。
其中又以小倉瀑布或麻耶瀑布的健行路線最能輕鬆前往。
麻耶瀑布的健行路線從日向見地區的日向見藥師出發,稍微攀爬上坡後即可見遊步道的入口,再沿著森林圍繞的散步道步行,單程約40分鐘即可抵達。
瀑布的高低落差甚大,因此瀑布產生的水霧讓周邊體感清涼。
小倉瀑布的健行路線從四萬溫泉協會出發,攀爬林道上坡後即可見四萬運動林周邊的遊步道入口,再沿著步道步行,單程近1小時即可抵達。
如絲線般滑落岩石表面的水流擁有女性魅力,婀娜多姿,美不勝收。

繼小倉瀑布或麻耶瀑布之後,水晶山的健行路線也非常簡易方便。正如其名,仔細觀察登山道沿路的岩石表面,即能發現小型水晶。
登山道分為從山口地區或從日向見地區出發的兩條路線,可以體驗山脈縱走。即使慢步走行,全程也不到3小時。
還能從山頂眺望四萬溫泉街。

如果偏好山區步行的全天行程,建議可以前往位於新潟縣交界處的稻包山。
登山道的入口位於奧四萬湖的背側,單程約3小時。
山頂位於新潟縣交界處三國山脈的山脊線上,能沿著山脊享受「群馬縣境稜線路徑」100公里的長途登山路徑。從稻包山山頂往西沿山脊行走約10分鐘即可抵達三坂峠,沿其北下(往新潟縣方向)即可抵達以滑雪及富士搖滾音樂祭著名的「苗場」。
當然不一定要選擇攻頂,也能在赤澤休憩舍右轉前往四萬溫泉旁的單棟住宿設館「法師溫泉」。

此外,四萬溫泉周邊還有高田山、嵩山、岩僵山等多座名山。

◎櫻花

賞櫻季是旅遊日本的最佳時期之一。
四萬溫泉由於海拔較高,因此賞櫻季較平地要晚。
每年的賞櫻季約在4月下旬。
詳情請參閱此篇文章

◎紅葉

紅葉季與賞櫻季同為旅遊日本的最佳時期。四萬溫泉的紅葉季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美麗動人的紅葉俯拾即是,四萬溫泉的整座溫泉街都能稱得上是紅葉景點。
不妨從甌穴、四萬川沿岸、奧四萬湖、溫泉街、露天浴池等鑑賞紅葉,享受各地截然不同的紅葉景觀。
請同時參閱此篇文章。

◎雪

四萬溫泉在昭和40年代(1980年左右)的降雪量曾多至可供滑雪,近年來的雪量已不如從前。
但12月後半至2月仍時常下雪,因此可在此享受賞雪的樂趣。
從露天浴池觀雪,四萬川、森林與白雪,下雪過後放晴的早晨,大地一片雪白的美景非常值得一看。

●走出旅館享受溫泉泡湯

四萬溫泉柏屋旅館坐擁附設露天浴池的客房以及免費包租溫泉,即使在館內也能充分享受泡湯樂趣。
但難得來到日本首座國民保養溫泉,不妨前往溫泉街,體驗一下效能出眾且泉量豐富的四萬溫泉吧!
透過多種形式,增添四萬溫泉的泡湯樂趣。

◎外湯、當日往返泡湯

四萬溫泉內有「上之湯」、「河原之湯」、「御夢想之湯」三座公共澡堂。三座澡堂均為當地居民專用的浴池,從早上9點至下午3pm免費予公眾開放入場。
此外,還有收費的當日往返泡湯設施「清流之湯」。
不妨在這幾座浴池與當地居民「坦誠相見」吧!
所有澡堂均不提供毛巾,請務必自行攜帶前往。

另有數家旅館也可接受當日往返泡湯。
以下就為各位推薦幾座浴池。
山口館傲擁沿著河川建築的大型露天浴池,且以大片岩面刻有佛經的「經題露天浴池」為特徵。
積善館的「元祿之湯」浴池建於1930年,散發出懷舊的氛圍。館內還有利用溫泉的熱氣,打造出如三溫暖般熱蒸的「熱蒸浴池」。
前往四萬田村能單趟享受多種浴池。

◎飲泉

四萬溫泉以泉水可供飲用著名。
據說飲用有益腸胃。
以新湯商店街的「柏屋咖啡館」及烤饅頭店「島村」附近的「鹽之湯飲泉所」為首,還可在四萬溫泉的巴士總站、Yuzuriha飲泉所等多地體驗飲泉。
每處源泉的味道均有些許差異,這也是飲泉的樂趣之一。

◎足湯

溫泉街設有數座足湯。
且均可免費利用。
只要把腳浸入溫泉,全身也會跟著暖和起來,最推薦冬季散步時來此取暖。
前往Okiyana、山口川音、Yuzuriha杜、日向見藥師即能體驗足湯。

住宿
四萬溫泉坐擁約35間住宿設施,且每間住宿設施均附設溫泉。
其中以日本旅館居多,住宿方案基本都附早晚餐。
從5房規模的民宿至100房規模的大型旅館,各式規模可供自由選擇。
截至目前(2019/9),四萬溫泉內無民泊設施。
查看四萬溫泉的住宿設施(貓頭鷹旅遊網)

美食

中島屋

四萬溫泉內的餐飲店介紹。
由於四萬溫泉的住宿設施幾乎都供餐,因此提供晚餐的店家不多,但午餐卻非常充實。
蕎麥麵、烏龍麵店是日本最經典的午餐選擇。
使用當地產豬肉的炸豬排店。
以西餐為中心的咖啡館。
以溫泉清蒸鰻魚為招牌菜的川魚料理店。
還有法式料理、拉麵、壽司等,各種各樣的美食任您挑選。

提供晚餐的店家雖然不多,但也有壽司、居酒屋、炸豬排、拉麵、法式料理等選擇。

四萬溫泉的餐飲店資訊請查看此處。

來回交通方式

●前往四萬溫泉

◎搭乘電車前往

最近四萬溫泉的車站為JR吾妻線的中之條站。
搭乘電車時需經由高崎站前往中之條站。
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北陸新幹線、上越新幹線)、從長野或北陸方向搭乘北陸新幹線、從新潟方向搭乘上越新幹線即可連接高崎站。
在高崎站轉乘區域路線的JR吾妻線前往中之條站。從高崎站至中之條站的乘車時間約為50分鐘。
吾妻線平均每小時約有1班車。
此外,搭乘「特急草津」直通特急列車即無需在高崎換車,可從東京(起站為上野站)直達中之條站,但每天僅來回各2個班次。從上野至中之條站的乘車時間約2小時,是從東京方向搭乘電車前來時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每天早晨10點多與12點多從上野站發車。
從JR吾妻線下車後,搭乘由關越交通營運開往四萬溫泉的路線巴士,乘車時間約30分鐘即可抵達四萬溫泉。2019年9月目前的巴士收費為930日圓。
車站前還有計程車乘車處,乘車前往四萬溫泉的費用約6000日圓。
巴士雖每小時僅約1個班次,但配合電車的抵達時間發車,因此幾乎無需等候即可銜接。

◎從東京搭乘高速巴士前往

此外,還有從東京(東京站八重洲通)直達四萬溫泉的高速巴士「四萬溫泉號」。
基本上每天來回各1個班次,但冬季至春季期間會增至來回各2個班次。
既無需換車且來回收費僅5100日圓,兼備方便性與實惠的價格,非常受到外籍旅客的歡迎。

◎駕車前往

如果駕車對您來說不是個問題,那麼則推薦租車前往。
四萬溫泉周邊坐擁眾多景點,租車前往將能增添更多旅遊樂趣。
從成田或羽田等機場附近租車固然是個方法,但先搭乘新幹線前往高崎或上毛高原,再從當地租車,則能避開東京都內擁擠的路況,讓駕駛更加輕鬆愉快。

●四萬溫泉內的交通

四萬溫泉從入口的甌穴到最內側的杜鵑瀑布距離約7公里。可透過駕車、搭乘路線巴士、自行車(出租)及步行在區域內移動。

◎駕車

四萬溫泉內設有幾座免費停車場(沒有收費停車場),因此駕車前來並直接駕駛移動最為方便。部分路段狹窄,請多加注意。
另外,四萬溫泉內無紅綠燈。

◎路線巴士

路線巴士每小時約有1個班次,從中之條站出發開往新湯地區的巴士總站。前往距離較遠的地點時,搭乘路線巴士也不失為一種好選擇。
但包含路線巴士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均不開往比新湯更往內側(日向見區域及奧四萬湖方向)的區域,請多加注意。

◎自行車

四萬溫泉無陡坡且距離適中,因此騎自行車移動可能是最方便的方法。
同於四萬溫泉柏屋旅館,部分旅館備有可供住宿旅客使用的出租自行車。
此外,四萬溫泉協會與四萬車站出租站提供收費的自行車租借服務,也備有電動輔助自行車。

◎步行

四萬溫泉位於受到四萬川沿岸森林圍繞的溪谷當中,因此悠閒漫步也令人心曠神怡。實際上有許多旅客都選擇以步行方式往返奧四萬湖。
從四萬甌穴至奧四萬湖 5公里
從溫泉口至奧四萬湖 4公里
從新湯巴士總站至奧四萬湖 2.5公里

※ 截至2019年9月目前的資訊,四萬溫泉內沒有僅供移動的計程車。有從中之條站出發的周遊用包租觀光計程車。

氣候
四萬溫泉位於海拔約650公尺的高原。因此不同於東京等地區,不僅夏季氣候宜人,且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春季(3、4、5月)


3月氣候尚有寒意,甚至下雪也不稀奇。
3月的最低氣溫約在零下5℃,寒冷之日氣溫甚至會降到近零下10℃。
4月幾乎無需擔心下雪。最低氣溫也幾乎不會降到零下。
白天氣溫約10至15℃,4月後半的氣候宜人。4月下旬便會迎接賞櫻季的到來。
5月是全年氣候最清爽舒適的時期,放晴的機率也最高。溫暖之日氣溫會上升到20℃左右,四萬溫泉的居民幾乎都身穿短袖。

夏季(6、7、8月)


6月中旬至7月中旬進入梅雨季,因此下雨的日子較多,且晴天與雨天的溫差較大。
晴天時氣溫會上升到近30℃,雨天時即使是白天也可能不到20℃。
梅雨季過後的7月後半至8月是四萬溫泉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時期。
最高氣溫雖近35℃非常炎熱,但太陽下山後至早晨間的時段氣溫驟降,即使是較熱的日子也只有約20℃左右。

秋季(9、10、11月)


9月雖也有炎熱之日,但氣溫幾乎不會超過30℃,晚上則會降到15℃。
到了10月,幾乎所有四萬溫泉的居民都換穿長袖。
氣溫逐趨下降,進入10月後半最低氣溫會降到10℃以下,也可能會觀測到霜。
10月後半起紅葉一口氣轉紅,進入11月後,部分日子的最低氣溫會降到零下。
11月後半可能觀測到初雪。

冬季(12、1、2月)


四萬溫泉的冬季尤以早晨氣溫驟降,寒冷之日會降到零下10℃以下。從此時期開始下雪,12月至2月即使積雪也不稀奇。
四萬溫泉的雪量並不算多,下1次雪後的積雪約30公分厚。

更深入的資訊

●小提醒

◎語言

四萬溫泉雖有部分住宿設施提供英語服務,但大多住宿設施幾乎僅能以日文溝通。
但是四萬溫泉的人都非常友善,因此會盡可能與旅客取得溝通。

◎信用卡

四萬溫泉內基本上以現金支付為主,即使是住宿設施也有可能無法接受的信用卡支付。餐飲店多無法使用信用卡,請別忘了攜帶現金。

◎ATM、兌幣

四萬郵局內的ATM有英文頁面,且可使用海外核發的卡片。
四萬溫泉內無可兌換外幣的場所。

◎Wi-Fi

館內設置Wi-Fi的旅館雖有增加,但溫泉街能使用Wi-Fi的地點仍僅止於少數。
截至2019年9月目前的資訊,旅館以外能使用免費Wi-Fi的地點如下:當日往返泡湯「四萬清流之湯」、Washinoya酒館、四萬溫泉協會、柏屋咖啡館、高田屋、Kurenai等地。

◎夜生活

由於四萬溫泉為國民保養溫泉,因此除了居酒屋、卡拉OK酒家各1間外,夜晚基本上非常幽靜。

●歷史

四萬溫泉擁有悠久的歷史,但此地作為溫泉利用的時期則眾說紛紜,尚無定論。
日向見所流傳的溫泉發現傳說指出,此處的溫泉發現於永延3(989)年。
再加上日向見藥師堂是室町時代(1336-1573年)後期的建築,因此一般認為四萬溫泉是從這個時代開始成為人們頻繁往來的溫泉地。
在更早以前的鎌倉時代,四萬溫泉就作為以三坂峠連結群馬縣與新潟縣的街道,擁有人群在此定居,據說上杉謙信及真田家等著名武將,也以此作為往來關東與新潟的行經道路。
有文獻記載約在1570年,山口地區現在的四萬田村旅館的祖先即開始經營溫泉旅館。
因此,就算是保守估計,四萬溫泉也是擁有超過500年歷史的古老溫泉勝地。

本四萬溫泉指南由四萬溫泉柏屋旅館製作。

四萬溫泉(Shima Onsen)的概要 日本鄉郊的隱秘溫泉渡假村

留言

電子信箱不會被公開。
標有「*」的欄位為必須填寫的項目。

*